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爱国教育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2009年厦门市各高校“三爱”征文比赛获奖作品(一)
作者:团委 点击数: 日期:2009-12-30 11:17:59

 

                            纪念的时光-中华情

                                                  ————08游戏素材   张丽碧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那样难熬的过去,岁月几经辗转,我回望这走过的60和春秋。几多欢笑几多泪水,也许,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六旬老人,独倚窗口,沐浴阳光,闲暇之时,望着我可爱的孩子们,我该兴庆,终于,我可以大声的向世界证明,60年前,那个叫中华的小孩,终于实现自己的承诺,给了她的孩子,最幸福的生活。

    

也许,我是对的。

     60年前,当我第一次降临这个世界,当我的名字第一次被唤起,当我还只是个只能站在世界角落的往上眺望的孩子,我也曾幻想,会有那么一天,我也能让世界的目光投向我看,也能让这个世界因为有我而有所不同。

    那个时候,我是这样的期待,一个小小的愿望等待实现。

可是,我没想过,这条路,走下去,也许没有想象中的美好。我是单纯的,我知道,那时的我,是个小中华,那时的家是百废待新,我要面对的将是一个满目疮痍的自己。

何去何从,我也有过彷徨,有过沮丧,眼前的黑暗,和对未来的不确定,让这一路上的我,百感交集,我想,我只能只能探索着前进。

 

我也明白。

明白,我的降生是那样的来之不易,我亦明白,我身上流淌的血液是那样的生生不息,尽管,彼时的我,只是个小人物,尽管,彼时的家,还不足已让我在世人面前崭露头角,然而,我仍爱这个港湾,和这个家里的亲人。因为我比谁都清楚的明白,我的出生,是那样的不容易,先辈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中华的港湾,先辈们的生命之魂燃起了前进的动力。

不能后退,告诉自己是有骨气的孩子,就像当初抗战先辈般,和平年代的我,是要往前方看齐。新生,便注定有新生的力量。

尽管只是小小的角色,站着这个平凡的大舞台上,我依然需要那么大的勇气大声的走出来。

 

终于知道,中华要强大,经济要发展,国力要提高,这路要坚持走下去。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外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这些都打破西方国家孤立我国的局面,还有香港,澳门的回归,加入世贸组织,更有之后几年来航天事业的发展,神州飞船的陆续升空,载人航天技术的日趋成熟.,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这些经济,军事的发展,都使得我在这个世界之林慢慢强盛。

而后的申办2008年奥运会,不仅成功的举办,还以第一的成绩屹立于这个世界,在那样的时刻,我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成熟的,日益强大的大中华。那一刻,我听到了那些从未有过的赞许,我看到了别人眼中从未有过的光芒,那是他们投向我的,是对我这60年来的肯定,那一刻,我的内心满是感动。

 

60年了,转眼之间大地间的沧桑改变,我也从那个站到角落里的小孩长大,长成如今屹立世界东方,叱咤风云的六旬老人。

我该感谢谁?我该怎样去纪念这样的一段时光?我又该如何的如何爱这些与我一路走来艰辛与共的孩子们?

不能忘记,是忘不了,一年一年,我的孩子们也长大,一天一天,我也渐渐老去。直到有一天,我对我的孩子们说,我跟他们说八年抗战,我跟他们说春天的故事,我跟他们说游子归来,我跟他们说奔月追梦,我更他们说百年奥运,我跟他们说,说了太多,我怕自己会忘记,于是,我想我的孩子们记得,记得这一路我们怎样走过来,我想他们知道,这个家,曾经有过怎样的没落,它又是怎样的辉煌绚烂过。这一切,我想每个作为中华的儿女都能为之骄傲,为了自豪,更为了奋斗。

明天,会是怎样的日子。

明日的中华会是如何的崭露头角。

今日的中华不再是昔日里的小孩,今日的中华没有了往日里的彷徨,没有了往日的沮丧,取而代之的是,未有过的光芒,今天的我,是站在阳台下自信笑着的老者,过去,是一段潺潺的流水,过去,是一段不能泯灭的时光。

我满心期许的未来会是怎样,尽管每当我想起我这拥有过的60年光华,我会因此而感动,感动得让自己得泪流满面,流泪是因为喜悦,流泪,也是为了纪念。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