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高校共青团开展学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12-22 21:59:27

 

      “这次参加‘四进四信’活动,习大大的重要讲话不再是与我们不相干的文字、口号,而是有温度、有深度、与我们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话语。”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青春点赞”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一周年主题活动上,新闻系学生万千深有感触地说。
高校共青团开展学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
万千所说的“四进四信”,是全国高校共青团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就是要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和高校团干部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在这个忽冷忽热的春天里,高校校园里的学“习”活动一直很热。

        建好学“习”支部,让学“习”更普遍

  “反腐有力度,四海渐清通。励我众同胞,共圆中国梦”。林杰同学一首诗赢得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掌声。随后台下的同学们纷纷带着自己的古诗词作品上台,或朗诵或解读或表演。这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团支部“提篮春光献国家”原创古诗词大赛的现场。同学们结合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理解和专业知识进行了古诗词创作,有的点赞“习大大”、有的话说中国梦、有的缅怀革命先烈。

  这个春天,南京师范大学的团支部学“习”活动热潮涌动。美术学院设计了“习大大名言摘录”系列漫画和书签等创意产品;地理科学学院绘制了“习大大出访小地图”,并在出访地标识出总书记经典语录,帮助同学直观生动地学习。

  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岳嵩介绍,为让每个学生都深度参与“四进四信”活动,学校团委设计了“部步为营”支部学“习”活动--团支部“部部全参与、步步皆创新”,在校园营造学“习”氛围,创新学“习”形式,建立支部学“习”阵地。

  打造学“习”社团,让学“习”更主动

  4月18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座无虚席,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侯惠勤教授的主持下,该校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的85名同学集体研读《共产党宣言》,并从历史必然、内在否定、典型历史事实三大方法论的角度开展了热烈讨论。
北航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读书班是“四进四信”活动中学生自发成立的一个新社团,将在今后定期开展自学精读、专家导读、交流分享经典篇目和“习大大”讲话等活动,以激发更多同学读经典、学理论的热情。

  这样的读书班在全国并非独树一帜。在“四进四信”活动中,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异常活跃,成为同学们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的“好伙伴”。河北农业大学举办学生社团“学‘习’心得文艺作品展示月”活动、实施“理论学‘习’图书漂流计划”。北京高校成立“首都大学生‘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团联盟”,开展首都大学生“四进四信”知识竞赛,对总书记讲话进行广泛传播。

  据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高校学生理论社团通过自发组织、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在实现理论话语体系向青年话语体系转换、引领和帮助同学学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团中央学校部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百佳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创建、百篇优秀理论成果文章遴选展示等活动。

  互联网+思想政治引领,让学“习”更时尚

  五四前夕,在重庆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展示会上,重庆邮电大学红岩网校工作站的同学们忙碌不已,他们向在场同学介绍着他们自主开发的学习总书记讲话的系列手机游戏软件,“拼拼价值观”、“奔跑吧,兄弟”、“夸父逐日”……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描游戏二维码。

  重庆邮电大学团委的杨奇凡老师介绍,学校团委举办了“四进四信”校园微信游戏争霸赛,以手机游戏为载体,同学们只要通过关注团委官方微信平台“重邮小帮手”就可体验任意一款游戏或参与比赛。目前累计点击量已达30多万人次。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