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哈专家称青年易受恐怖组织蛊惑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05-13 22:32:21

 

      自2003年以来,数千名伊拉克人因恐怖主义丧生,150万人流离失所;哈萨克斯坦每1408人中会出现一个恐怖分子;2014年全球恐怖事件2383起,发生在亚洲的1794起,占全球恐怖活动总量的75.28%。

  这些数据,使得参与5月26日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第四场圆桌会议的多位专家达成一个共识:如今亚洲已成为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深化反恐方面的合作和互信应成为亚洲各国应对恐怖组织的最关键因素。

  在本次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国、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亚洲国家的多位专家围绕“亚洲地区反恐形势与合作”的主题,讨论亚洲各国如何应对来自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巨大威胁。

  亚洲地区反恐形势严峻 青年人更易受到招募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马灿荣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当今亚洲安全问题极为复杂,地区风险和挑战层出不穷,传统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特别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的渗透扩散极大的威胁了地区安全与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更好认清地区反恐形势,加强亚洲各国互信的合作,成为亚洲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来自伊拉克库法大学政治系的穆罕默德·卡莱什教授更为直接地说:“我来自伊拉克,我的国家深受恐怖主义之害。恐怖主义从2003年以来造成了我们数千人的身亡,150万人流离失所。”

  哈萨克斯坦军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塔伊洛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东亚国家正在面临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威胁和挑战,这些地区潜在的恐怖威胁可能更加严重。他还提出,在哈萨克斯坦,约每1408人中会出现一个恐怖分子,并且21至39岁的青年人占据了恐怖主义分子的54%。

  塔伊洛夫分析,极端主义的理论基础更容易影响还未完全形成世界观的青年人,并且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者会采取各种手段隐藏自己,引导青年人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随着全球网络化的发展,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正在通过全球网络动员极端主义者及青年参加中东地区的武装冲突。

  中国受到伊斯兰国的直接威胁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表示,伊斯兰国势力在中国周边的活动遍及到中亚、南亚、东南亚、澳洲诸多国家,并且这些活动对中国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

  贾宇说,伊斯兰国在中国周边的活动目标服务于其在叙利亚、伊拉克地区的现实需求和持久的战略需求。2014年6月以后,IS势力加紧了在南亚、东南亚、澳洲的人员招募,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有大批人员到中东参加了IS组织,新加坡、韩国、日本也有零星人员参加;其次,IS通过接受极端组织的效忠扩展组织其网络,目标正是为了便于招募成员和募集资金,并且建立拓展全球网络服务其长远战略目标;第三,IS还通过制造恐怖袭击扩大其声势,一方面呼应在中东地区的武装活动,另一方面通过恐怖袭击来鼓动更多极端分子加入到IS组织。

  贾宇表示,IS势力相关活动对中国的直接威胁表现为,中国的极端分子可以借助IS在中国周边地区的网络直接到中东参加恐怖活动,并且IS的活动还为中国带来了恐怖网络向国内渗透以及部分极端分子在参与IS活动后向中国回流的双重压力。

  为了应对恐怖组织威胁,贾宇认为中国应与在极端分子活动线路中的重点国家深化有针对性的、机制化的反恐合作。此外,中国还应该重视社会力量的反恐作用。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