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2010年4月时事新闻
作者:团委 点击数: 日期:2010-05-01 18:10:42

 

一、国内新闻
  1.4月1日,一批法律法规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费管理办法》于4月1日开始施行。
  2.4月5日,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已有115人获救。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有关方面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全力营救井下被困人员。经过8昼夜的艰苦努力,截至4月5日18时,153名被困人员中已有115人成功获救,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3.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截至14日13时,玉树地震已经有将近300人遇难。初步统计,伤者达8000人。
  4.4月21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4月21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这也是继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汶川地震遇难者首次设立全国哀悼日之后,我国又一次为在重大灾害中遇难的公民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5.4月25日,2010年中国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区产业发展能力排行榜”,这是国内首次发布此类综合性排行。排行榜共包括3个子排行榜,分别是产业发展能力百强、现代服务业发展能力十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具竞争力20。江苏昆山市、上海浦东新区、江苏建湖县等县区分别名列排行榜前列。

  

二、国际新闻
  1.4月4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当地时间4日上午接连发生三起剧烈爆炸和多次迫击炮弹袭击,目前已导致至少30人死亡、224人受伤。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和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办公室遭到波及,建筑物受损,目前没有中方人员伤亡的消息。伊拉克安全部队发言人说,这次连环爆炸的目标是埃及、伊朗等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2.4月15日,“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卢拉、印度总理辛格出席。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题为《合作 开放 互利 共赢》的重要讲话。会后四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就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等问题,阐述了“金砖四国”的看法和立场,并商定推动“金砖四国”合作与协调的具体措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结束后四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三次“金砖四国”峰会将于2011年在中国举行。
  3.4月21日,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不幸于21日在巴塞罗那吉隆医院逝世,享年89岁。 萨马兰奇1920年出生在巴塞罗那,1966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1974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80年7月16日在洛桑被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直至2001年卸任。他在21年的任期内主持了10届奥运会,并为该事业的不断繁荣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积极支持中国体育事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08年8月,被授予中国奥委会最高荣誉勋章。
  4.4月25日,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春季会议25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使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