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正文
起点溯本源 青年创未来——两岸近百名高校学生会主席相聚美丽厦门
作者:团市委经济部 点击数: 日期:2014-08-27 09:08:54

 

        两岸起点,共创未来。823日至25日,首届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走进厦门。来自两岸68所高校的近百名优秀学生干部齐聚美丽厦门,共寻两岸文化“起点之源”,探究两岸学生组织交流的新平台。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钟兴国,全国学联主席齐兴达、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厦门团市委书记、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胡盛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以“起点溯本源、青年创未来”为主题的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学生交流,引导青年学生立足历史新起点、开创两岸新未来,努力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本次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参会对象为两岸重点院校的近百名学生会主席(会长),其中大陆高校学生会主席66名,台湾高校学生会会长30名,这对引导两岸全体学生互动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起点营活动于817日开营,厦门是起点营最后一站,在9天时间里,两岸学子同吃同住,同游同行,亲如一家。

在厦门活动期间,两岸大学生参观了两岸金融中心、曾厝文创村,并在美丽的鼓浪屿尽情联欢,感受美丽厦门,留下青春印记。而在今日的“创·未来之业”交流会上,六个小组学生通过分组总结、风采展示、自由发言等形式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探讨如何创新两岸学生工作。现场,千只蝴蝶被放飞大自然,大家共同许下美好心愿。

傅振邦代表共青团中央对活动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厦门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两岸青年交往交融的桥头堡和大契机。两岸大学生起点营活动充分展示了两岸青年学子的进取精神、良好风貌、 优秀品质以及深层次的思考,展示了两岸学生共同的感情,共同的抱负。“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推动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责任已落在青年一代身上。

傅振邦强调,当前,我们生活在经济更加富有充裕的年代、信息更加丰富便捷的年代、社会更加和平安宁的年代,但是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新的起点、新的时代,青年一代要居安思危,要做“高大上”——即使命要“高”、格局要“大”,行动要“上”,有更高的抱负,更大的担当。一方面,除了守好自己“一亩三分地”,也要多关注自己所在社区、族群和经济体。要共同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谋求两岸人民的福祉,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推动两岸青年的成才、成长。另一方面,两岸青年一代心胸、眼界要格外开阔,不要拘泥于历史成见,要有自己的观察和判断,既要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也要吸收世界先进的文明成果。两岸青年要相互学习、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砥砺共进。行动要“上”,“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以起点营为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面对实际的问题和挑战。作为青年一代,尤其是未来学生领袖,不能简单地只做指责者,要做建设者;不能只做奋斗青年,要做担当的青年;要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做好一件件事,服务好自己的社会、学校,为两岸的和平和发展及两岸人民的福祉服务。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把在交流交融中新形成的火花和成果付之于实际的行动。

“两岸学生未来领袖圆桌会议将成为引领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的新方向,交流合作的深化也将为两岸青年施展抱负提供广阔的舞台。”钟兴国指出,青年是充满希望的一代,希望两岸大学生在分享两岸同根同源文化、感受“美丽厦门”建设成果的同时,为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合作作出应有贡献。他也欢迎更多的青年朋友来厦门创业、学习、生活。

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自古以来两地就有着密切的经济文化联系。近年来,厦门充分发挥“五缘”优势,不断开创两岸交流合作新局面。厦门也是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阵地。海峡青年论坛、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等品牌活动已在厦门落地生根。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