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正文
厦门市“同心圆”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作者:团市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3-12-23 09:20:44

 

         126,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培育的全市首支综合型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厦门市“同心圆”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消防、水上救援、山地救援、医疗救护、心理救助等5个专业志愿服务队的近30名志愿者骨干参加仪式。

今年,团市委对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五化”(专业化、应急化、阵地化、社会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应急化成为其中的重要板块,近些年,应对处置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危机日益成为考验党执政的重大命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建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对处置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危机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要契入点,是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团组织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据悉,组织专业志愿者参与应急救援活动团市委多年前就有开展,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厦门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了一支19人心理康复青年志愿服务队分两批次进入灾区,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雅安地震后,厦门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也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微博发出集结令,储备了包括医疗救助、山地救援、心理康复等灾区最需要的专业志愿者。厦门市“同心圆“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的正式成立,体现了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推向综合化、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坚定决心。

据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取名“同心圆”,是寓意在“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生动实践中,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能够奉献自己的时间、专业特长,同心同力、共同参与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事业,共圆建设美丽厦门的同一片心愿。而称之为“志愿服务联盟”而不是“志愿服务队”,是因为希望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复合型、开放性组织,在参与应急救援、守护生命财产安全的同一目标指引下,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同时也欢迎更多的旨在提供应急救援帮助的专业志愿者和志愿者队伍加入。

“同心圆“青年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后,将建立与市110指挥中心、市应急办等部门的联动机制,立足本市,面向社会,及时掌握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危机信息,定期召开会议,开展专业应急救援演练和培训,培育发展壮大队伍,一旦发生大型灾害事故时,快速响应,立即启动,在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调度下开展专业应急救援行动。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