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件学习 >>->正文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05-04 11:13:44

 

        (一)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谋篇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也是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主线。要结合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握共青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两大战略性课题,始终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在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领域设计项目、整合资源、建立机制。要全面总结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区域发展工作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出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服务经济、文化、社会、党的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总体规划。当前,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的大局,更加注重从社会建设的高度谋划青年志愿者工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向志愿服务组织购买服务工作力度,通过委托承办、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整合资源,指导、支持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申报并实施志愿服务项目。

  (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中央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要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青年志愿者工作始终,通过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祖国、人民和时代的需要作为人生追求,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通过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加强实践锻炼,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和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让他们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增进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理解。通过志愿服务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渠道,在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活动开展、管理运行、成果巩固等各个环节体现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推动志愿服务从理念倡导到具体工作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工作的互融共通,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更加重视对志愿者的关怀与激励。志愿者组织是志愿者的“娘家”,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必须关怀志愿者,依法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目前,社会上对志愿服务的认识理解还有一些偏差。有的人认为志愿者就是免费的劳动力,漠视志愿服务的价值;有的单位没有为志愿者提供基本的工作保障;还有的单位和机构让志愿者做超出志愿服务范围的事,做他们承担不了的事情,结果造成了一些纠纷。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但是,社会成员不能都认为志愿者做工作是白干。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了解到,本次协会换届专门成立了7个工作委员会,其中之一是由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律师、保险公司代表等组成的志愿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在做好志愿者权益保障工作的同时,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还要进一步关心志愿者的成长与发展,建立激励机制,真正地让好人得到更多的好报。推广一些地方制订针对青年志愿者升学、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建立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星级认证、嘉许、表彰、回馈制度,增强青年志愿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志愿者、崇尚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四)用创新的体制机制激发志愿服务工作的活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创新,对志愿服务的组织、项目、队伍、文化等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发挥好青年志愿者工作在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网络平台在推动青年志愿者方法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宽联系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渠道。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重点加强省、市两级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的建设。推进制度创新,坚持“全团一盘棋”,充分调动领导机关顶层设计与地方创造两个积极性,形成上下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组建青年志愿者组织孵化机构,建设志愿者培训阵地,不断激发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内生动力。推进理论创新,通过设立基金、发布课题、组织评审、成果转化、宣传推介等工作,建设一批志愿服务专门研究机构,出版一批志愿服务理论专著,培养一批志愿服务专家队伍。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是青年工作的重要枢纽之一。要高扬理想旗帜,建立联系渠道,把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成志愿者之家。要把握正确方向,发挥枢纽作用,把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成志愿服务组织之家。要博采众家之长,影响带动社会,把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成志愿服务项目之家。新一届协会的理事、会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分子,是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领头雁”“主心骨”。希望各位理事、会员带头谋划志愿服务,带头支持协会发展,带头整合社会资源,带头弘扬志愿精神。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真抓善管、创先争优,发挥协会在青年志愿者事业中的牵动作用,推进协会工作社会化、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

  同志们!20多年前,青年志愿者行动适应改革开放大潮应运而生。如今,青年志愿者事业已经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青年志愿者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