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件学习 >>->正文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05-04 11:20:05

 

一、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深入开展以扶贫济困、西部开发、大型赛会、应急救援、对外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工作,推动了青年志愿者事业迈出坚实的步伐。这4年,是志愿精神广为弘扬、社会共识不断汇聚的4年,是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迅猛发展的4年,是青年志愿者事业开拓奋进、为改革发展全局做出重要贡献的4年。

  ——志愿者的规模实现新突破。据统计,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的总数达到了4043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920万人,4年增长了22.7%。

  ——志愿服务时长达到新高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注册志愿者每年向社会提供7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国70%的县市区和2000多所高校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服务站达到13万多个。

  ——青年志愿者形象有了新提高。圆满完成了南京亚青会、青奥会、APEC北京峰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大型赛会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云南、四川、甘肃等地抗震救灾工作,获得了全社会的一致好评。

  (一)深化工作品牌建设,青年志愿者行动总体布局得到优化。启动实施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做实摸底工作、建立“结队+接力”的运行机制、选配骨干队伍、建设“七彩小屋”、推行“七彩课程”等举措,推动全团形成机制、队伍、阵地、内容“四位一体”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格局。4年多来,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国2856个县区广泛实施,结对农民工子女学校5.4万所,共动员了590多万青年志愿者与1500万农民工子女建立长期帮扶关系,为农民工子女送来切实的关爱,在全社会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吉林、安徽、重庆、四川、湖南、广东等省市还将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统筹推进。联合中国残联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通过层层发动和社会动员,征集并遴选出首批100个示范项目,截至目前,招募助残志愿者175.1万人,结对残疾青少年190万人,实现了这项工作的良好开局。扎实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四年来,共选派6万余人赴22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00多个县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先后有8000多人在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江苏、河南、广东、四川、兵团等地建立了西部计划志愿团队专项培训制度。深化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从170所高校选拔了4948名优秀毕业生赴中西部地区进行支教服务。深入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累计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7个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158人,圆满完成了首次向巴基斯坦、乌干达和文莱派出任务,援塞舌尔、毛里求斯等多个项目实现了接力派遣。

  (二)加强战略规划,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制定出台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展规划(2014-2018)》,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深刻分析青年志愿者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组织、队伍、项目、平台、文化、机制6个方面,对今后5年青年志愿者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科学性和预见性。各地也通过多种形式,相继出台本地区志愿服务发展规划,进一步规范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为志愿者事业逐步迈向科学发展的轨道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辽宁省积极推进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社会化、制度化建设,提出了协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浙江省在发布的全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构建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全民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上海、江苏、河南、新疆等省市区的共青团组织与宣传、文明办、民政等部门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纲要出台实施。吉林、河南等地的团组织积极会同财政、国资委、银监等机构,对联合实施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作出制度性安排和长远规划。

  (三)健全工作机制,青年志愿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及时总结宣传动员、招募培训、管理服务、激励考核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逐步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以“结队+接力”为基本模式的项目接续机制,不断完善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标准的志愿者“星级认证”评价体系,有效调动了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加强与宣传、民政、教育、卫生、环保、交通、残联等部门的合作,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协作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18个省区市和16个城市相继颁布实施了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团中央多次向全国人大、政协提交立法提案,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内司委、国务院法制办开展志愿服务立法调研、法律法规研究论证和立法实践研讨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的管理办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注册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提高志愿服务管理水平。以北京的“志愿云”、上海的“我志愿”、江苏的“志愿者打卡器”、浙江的“志愿浙江”、广州的“志愿时”等信息管理系统成功运行为代表,青年志愿者信息化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四)弘扬志愿精神,青年志愿者行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加大评选表彰激励力度,连续开展第九届、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邀请有关部委、新闻单位、专家学者、往届获奖者代表等各界人士担任评委。4年来共评出优秀个人533名、组织奖194个、项目奖672个。加大文化宣传力度,与中央电视台深度合作,推出《社区英雄》《从我做起》《身边的感动》《雷锋,我们的榜样》《青年志愿者,有你更精彩》《今又重阳》等节目。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分别开设了“青年志愿者之歌”专栏,邀请历届获奖个人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志愿服务”。成功推荐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入围2014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的“团队奖”。地方志愿服务文化作品层出不穷,华中农业大学的公益话剧《牵挂》在北京公演期间,得到李源潮同志的高度赞赏。把新媒体作为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手段,重点打造中国青年志愿者网站和省、市青年志愿者网站群,加强微信、QQ群、移动终端平台APP等阵地建设,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入围全国百大政务微博,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宽领域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新媒体工作体系。

  4年来,青年志愿者事业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31个省区市、兵团和中央有关部委、中央金融机构、国有大型企业党政领导同志通过开展调研、出席活动、作出批示等方式,多次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给予了明确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湖北、西藏、陕西、新疆等省区市和兵团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还多次与青年志愿者专题座谈,倾听青年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

  4年来,各地各系统团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深入发展。河北省启动实施了“太行山——燕山扶贫攻坚计划”,山西省将“七彩课堂”与维权工作有机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组织了“青春草原·尽责圆梦”西部计划十周年文艺汇演,黑龙江省进一步加强了对民间志愿者组织的吸纳和指导,福建省注重做好民间青年公益组织凝聚服务工作,江西省启动实施了“防艾志愿服务行动”,山东省强力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阵地服务建设,海南省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力推动了旅游、交通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贵州省实施了“和谐贵州三关爱”绿丝带行动,云南省开展了务实有效的禁毒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甘肃团省委和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举办捐资助学活动,青海省通过实施“英才培养计划”对志愿者开展了系统培训,宁夏回族自治区团区委与区民政厅联合开展了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的工作,民航团委大力推行了“红马甲”机场志愿服务活动,铁道团委扎实开展了每年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等等。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珍贵。在推进青年志愿者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我们也有了更为深切的规律性的认识。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职责、工作主线找准切入点,始终把青年志愿者行动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在党政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领域中谋求作为。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团的属性、青年特色,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志愿者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发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实践育人、思想引领和组织青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尊重基层、志愿者为本,尊重青年志愿者的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基层大胆创新,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常态、注重实效,推动志愿服务便利化参与、常态化开展,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同享有志愿服务的需求。五是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把握重点品牌与整体工作,开展活动与加强建设、实践推动与理论传播、中国国情与国际经验的关系,促进不同领域、不同业态和城乡之间志愿服务事业的协调发展。六是必须始终精神引领、社会动员,始终把弘扬志愿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始终,促进志愿文化的传播和志愿精神的弘扬。

  同志们,过去4年,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全身心投入和激情奉献,离不开各位理事、各位会员的率先垂范和辛勤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和参与支持。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广大青年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和各级团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应当看到,青年志愿者事业在前进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影响事业长远发展的共性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满足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便利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如何在更大范围内为志愿者提供激励措施和工作保障,如何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服务和专业化发展水平,如何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并形成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强大发展合力,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深入地分析研究,认真地破解完善,推进这项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主题,牢记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文化建设、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核心竞争力,当好志愿服务事业的排头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不断健全组织网络。积极争取党政支持、重点推动市、县两级青年志愿者的规范注册,实现所有的县市普遍成立团属的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总结“本禹志愿服务队”等工作经验,推动高校普遍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持在有条件的行业、企业积极建立青年志愿者组织,尤其是在抢险救灾、环境保护、助老助残等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领域建立专业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团属志愿者协会的枢纽功能,积极推进团属志愿服务组织与社会组织的紧密结队,为社会组织提供信息、项目、场地、资金、培训、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开展引导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参与团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吸纳符合条件的组织为协会会员。推进青年志愿者的组织建团,按照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通过组织化推进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基层团组织+辖区志愿者组织”的新型覆盖青年的组织框架,在符合条件的基层志愿者组织当中逐步建立团组织。

  (二)加快完善项目体系。不断加强对全团重点项目的统筹规划、宏观管理和协同推进,深入实施关爱行动、阳光行动、西部计划等项目,全面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有效扩大品牌影响。坚持资源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加大对县级以下青年志愿者组织实施项目的支持、引导力度,主动加强对高校、社区、企业和各类青年自组织、网络自组织等基层较活跃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的指导和服务,通过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形式发现、培育、推广能创新、易操作、可复制的基层服务项目。统筹做好项目管理,不断加强项目征集、开发、展示、申报等工作,及时汇总志愿服务项目基本经验、主要特点和特色做法,逐步建立一个层次分明、门类齐全的志愿服务项目库。要在建好项目库的基础上,有效推动项目交流和资源整合,建立起全国重点项目与地方项目、长期项目与短期项目、专业性项目与一般性项目相得益彰、覆盖广泛、内容丰富、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项目体系。

  (三)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拓宽招募渠道,鼓励各地探索创新注册方式,推动线上注册和线下注册相结合,积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志愿者注册、项目征集发布、信息交流互动,到2018年,实现规范化注册志愿者总数突破6000万。加大培训力度,按照“分层管理、分类培训”的原则,指导省、市普遍建立志愿者培训机构,推动培训机构逐步向县级延伸,并在符合条件的社区、学校设立培训点,让培训最大限度覆盖志愿者和青少年群体。要依托基层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公益组织,通过集中培训、网上公开课、现场教学、新媒体互动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培训的质量和成效。发掘骨干力量,在重点项目、重大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发现、培养一大批大局意识强、管理能力强、宣传动员强、奉献精神强的骨干志愿者队伍,并从中遴选培育领袖型志愿者,选配到全团重点项目的关键岗位上,持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搭建工作平台。不断拓展实体平台,以社区为单位,完善社区的服务站功能,打造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便于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有效推动服务常态化发展。推进“七彩小屋”、志愿者驿站等终端服务阵地的标准化建设,到2018年,希望能够建成规范化的实体平台50万个。大力整合网络平台,建设全国青年志愿者工作综合信息系统,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本地区的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支持引导各类网络“微公益”活动的开展,促进平台的整体活跃。有效建立资源整合平台,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广交会”等全国性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支持、鼓励各级各地探索符合市场经济机理的志愿服务资源整合平台,争取更多的专业机构、社会爱心资源支持参与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志愿服务项目与资源有效对接。要借助平台优势,推广中国建设银行的“积分圆梦·微公益”平台与“七彩小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一系列的合作经验,在各地实现有效落地。各地也要通过搭建平台,不断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传播好做法,让更多点上的经验在全国面上开花。

  (五)大力弘扬志愿文化。树立品牌意识,通过发布中国青年志愿者品牌规范,统一服务标识、服饰、旗帜以及理念、礼仪、口号、歌曲等的使用,逐步完善形象识别系统,提升“中国青年志愿者”整体形象。加强理论研究,与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广泛合作,建立一支以专家学者、团干部、骨干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负责人为重点的理论研究队伍,为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丰富文化产品,通过与专业机构和人员合作创作,向社会征集开展评选和推荐作品等方式,积极打造一批贴近青年、贴近生活、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作品。注重文化宣传,重视与媒体的合作,加强宣传策划,发挥传媒作用,采取多种合作模式,针对各类群体,因地制宜地设计内容和载体,切实提升宣传效果。

  (六)着力加强制度保障。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志愿服务立法,支持各地制订完善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总结吸纳各地立法的先进经验,邀请各地志愿服务专家、骨干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参与社会治理、有序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吸纳社会资源、加强志愿者激励考核与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内容,开展立法研究和交流。完善青年志愿者的注册、认证、考核和激励等实施细则,健全志愿服务时间计量制度,建立志愿者组织等级评定制度。深入实施“结队+接力”的基本运行模式,健全立项评审、实施推进、过程管理、评估考核等制度,推进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坚决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积极争取将青年志愿者工作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加大政府向志愿服务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进一步制订针对青年志愿者升学、就业、使用社会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三、进一步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自身建设

  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建设的一个重要组织和品牌,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中具有管根本、管基础、管长远的作用。要树立全局意识、系统思维、战略眼光,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把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成统一协调、层次分明、网络健全、公信力强的全国青年志愿者组织网络,并以此为枢纽,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资源,形成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合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经过20年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要率先垂范,带领各级协会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充分发挥支持指导委员会的决策支持作用。青年志愿者工作是一项社会工作。在上次换届中,我们邀请了中央有关部委的同志担任了协会指导委员会成员。4年的实践表明,支持指导委员会对协会工作进行了有效地指导监督,充分发挥部门的优势,在参与决策制定、促进政策落实、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在本次换届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支持指导委员会的领导力量,邀请10多个中央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社会有关人士担任。希望支持指导委员会在协会的发展和建设中进一步发挥领导决策作用,研究谋划发展方向,提出重点工作任务,交办理论和实践课题,为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深入发展提供有力指导。希望各位成员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加强政策保障,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争取出台相关政策、整合部门工作资源等形式,不断优化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的工作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希望全团各战线、各部门进一步支持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加强工作联动、注重部门协作,在工作设计、督促落实、管理考核等方面加强协同,形成团内与团外、团内青年志愿者工作与其他战线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二)充分发挥协会理事和会员的主体作用。在座的理事、会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先进代表,其中有参与一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代表,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代表,有致力于志愿服务研究的专家学者,有积极传播志愿文化的新闻媒体工作者和关心关注此项工作的各部门领导同志等等,充分体现了青年志愿者工作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先进性、代表性。推进青年志愿者事业,志愿者是主体,推进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理事会员是主体。因此,要办好协会就要充分发挥好理事、会员的积极作用。协会发展的大事情,要汲取理事、会员的智慧;全团实施的大项目,要组织理事、会员参与;志愿者面临的共性问题,也需要请理事、会员集思广益,共同破解。总之,要请理事、会员参与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决策、工作推动和落实的全过程。理事、会员是青年志愿者的代言人,代表着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希望各位理事、会员以主人翁的姿态认真履职,带头为青年志愿者事业、为青年志愿者鼓与呼,发挥好领头雁、主心骨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集聚人力、财力、物力、政策等社会资源,为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三)充分发挥专门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本次换届,我们特别成立了基金管理与社会合作委员会、项目发展委员会、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企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高校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文化宣传工作委员会、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等7个专门的工作委员会,汇聚了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精英人才。成立这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目的是要在整合运用社会资源、规划实施服务项目、推动实现立法保障、服务帮助企业公益、指导支持校地合作、建设传播文化品牌、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协会实体化运转、专业化提升、社会化动员。希望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抓紧研究工作定位,科学谋划章程职责,及时作出部署安排。当前,要结合全团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和基础建设,积极争取社会支持,破解志愿者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共性问题。7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也同时对应着团中央志工部各个处室的工作,要加强横向联系,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充分发挥协会秘书处的统筹协调作用。秘书处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重要日常工作机构,担负着协会有序运转、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重要职责,秘书处的工作做好了,协会的整体工作就有一个好的基础。要加强秘书处的工作力量,通过多种方式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有奉献精神的同志参与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要紧紧围绕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用志愿者精神办好志愿者事业。要积极联络协会的理事会员、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对接公益项目,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提升服务意识,真正融入青年、融入理事会员,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加大对社会各界青年的吸引凝聚力度。要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培训力度,注重提升学习运用、组织协调、宣传引导和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在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