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中国共青团 团徽 团旗 团歌 团章
  你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团情速递 >>->正文
元宵节,你需要知道这些!
作者: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4-28 17:35:43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春节之末,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民间的传统,在这一个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元宵节的习俗

闹花灯

闹花灯是汉族元宵节的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

而正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在正月十五到来之时,满街挂满灯笼,到处花团锦簇,灯光摇曳,红灯高挂,还有兽头灯、宫灯、走马灯、花卉灯、鸟禽灯等吸引着观灯的群众。

猜灯谜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吃元宵

吃元宵,是一个中国古老的一个传统节日习俗,意喻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多在元宵节吃,也有当点心吃,一般有多种馅料,其中黑芝麻馅的最为常见,元宵除了一般种类的,还有酒酿小圆子等种类。

 

今年元宵节比去年早了11天?

元宵节将至,这是农历虎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一些公众发现,元宵节很“调皮”,去年对应的公历日期是226日,今年对应的公历日期为215日,而明年对应的公历日期则是25日,这意味着今年的元宵节比去年早了11天,而明年的元宵节又将比今年早10天。

中国农历历法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在公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则为366天。两者相差11天左右。

为了补齐与回归年相差的天数,不致造成月份和季节的严重脱节,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称为“置闰”。“置闰”的规则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由于我国历法中有“置闰”这样的巧妙安排,每年元宵节对应的公历日期,总是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这也造成,有的年份公历2月过元宵节,比如2016年、2025年;有的年份公历3月过元宵节,比如2018年、2037年。因此今年的元宵节相比去年提前了11天。

 

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215日,将迎来壬寅虎年的元宵节。令人惊讶的是,虎年的元宵月不是“十五圆”,也不是“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17056分。

统计发现,“满月”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其次是农历十五,再次是农历十七,最少的是农历十四。

“像今年元宵节这样‘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是比较少见的,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13226日(正月十七),下一次将在202931日(正月十七)再现。但不管是何时圆,人们用肉眼观赏到的月亮基本无差别,都是一样的花好月圆,丝毫不会影响人们在元宵节当晚赏月抒怀。”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科普专家林愿说。

元宵节当晚何时赏月最佳?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一是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感觉特别大;二是月亮呈现漂亮的银白色,赏心悦目;三是月亮的地平高度较低,适合拍摄‘连月带地景’的美照。


福建共青团 | 厦门青年阳光网 | 中青在线 | 中国共青团 | 厦门网爱国教育频道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